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警营文化

梦回军营

来源:营口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6

【字号:

分享:

昨夜梦里又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军营,回到了高原,耳畔响起了熟悉的旋律,我想再听一曲藏歌,看看那一抹美丽的高原红,看那狂野的孩子和那妩媚的女子,舞动着生命的奇迹,挥洒着青春的热血。梦里穿上了我最爱的军装,见到了我熟悉的战友们,我分明听到了连长那质朴浓郁的湘西口音,听到了指导员抑扬顿挫的阵前鼓劲,女兵排长那气宇轩昂的叫操口令。摸索着熟悉的路,我走在总队大院里,那些一草一木越发的茂盛,看到我的老班长,顶着烈日训练新兵,仿佛又回到了我刚入伍的那段时光。日子看似悠长,实则稍纵即逝,比如时光、梦想和那灿若星辰的军旅年华……

梦里我在高原,在那三月盛开的拉萨河畔。清风徐徐荡漾着清澈见底的河面,白云映衬着蓝天,水面在晃动,总队大院对面的高山一半绿蓝一半白,真是美丽至极!是梦不似梦、又非梦,那是我一辈子抹不去的回忆,是酸、是甜、是苦、是辣,各有滋味,却是我青春无悔的见证和记忆。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我愿重走两年军旅路,站在营区的制高点,向着行进中的战友们,默默地举起右臂,行一个标准的军礼,为我曾经一起摸爬滚打的战友们,为那一片我挚爱的土地,更为我无悔的青春岁月。岁月不饶人,距离我退伍已经8年,想想这段时光依然有种不真实感,两年的军旅生涯,宛如达芬奇的画笔,在我们这些“白纸”身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个人的爱有多忠诚和热烈,他就能承受多大的苦和累,而生活所有的意义全都表现在铿锵的步伐里,一个兵的洒脱在风云变幻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在这个大熔炉里,你会慢慢的脱胎换骨,再也不是当年弱不禁风的书生模样。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挥汗如雨,站岗放哨,顶着烈日,迎着雪雨风霜,把前半辈子从未尝过的苦尝了个遍,没人知道你脱了几层皮,也没人知道你掉了几块肉。舒适安逸的大学校园辗转钢规铁纪的军营,从幽静平和到摸爬滚打,从自由散漫到严以律己,从张扬个性到令行禁止,种种不适应让我措手不及,逃避?绝不行!记得那整个寒冬,魔鬼般的新训生活,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每天凌晨三四点借助着厕所微弱的灯光抱着内务被在走廊上擀被子的情景;还有沉睡中被“紧急集合”的哨声惊醒,黑灯瞎火中我们乱了方寸,帽子、腰带、挎包无处找寻,抱着没打好的背包拼了命地往外挤,班长训斥着被罚围着操场甩鸭子步的场景。队列、俯卧撑、高原三公里越野、荒郊野外越野行军,酷日下、寒冬里、冰雪中,在雪域高原卧雪爬冰,在寂寥边关风餐露宿,在茫茫苍穹穿云破雾......一个个生命在时光的熔炉里锻造,就是在这样环境中慢慢的磨合,才能融合促成一种没有血缘关系的生死情谊。往日练兵场的呐喊声震耳欲聋,营房里饭前集合军歌嘹亮,这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日。此刻,我只能以我自己的回忆入梦来弥补内心的遗憾,只能寄托深深的怀念来释放压制住的情感。

当过兵的人,对军营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因为那里有他青春的足迹,激情的岁月,朝夕相处的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两年的军旅生涯并不长,却能够留下不一样的收获,为将来的一切做着准备。用我自己的话来形容军旅收获就是“参军入伍并不意味着会有多少用物质可以衡量的收获,更多的在于对人生旅程潜移默化的帮助”。从退伍复学到参加工作,再到后来的研究生学习,我认为在部队历练的经历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坚守了军人的品性,工作上肯吃苦能坚持,这些都是部队教会我的很宝贵的精神品质。”

梦回军营,漫长而又短暂,醒来时我不禁潸然泪下,想起了在总队大院的日日夜夜,梦中的军营还是当年那火热的场面,军歌嘹亮,队列口令,声声入耳,在山谷中久久回荡。梦回军营的味道还是那样的香甜,甜的让我一时难以释怀,我想这就是梦中回望的无限深情。感谢那段一往无前和不卑不亢的岁月,或许时间可以带走一切,却带不走我这段引以为傲的回忆。

此刻唯有以一首诗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攀登高峰望军营

盘山路上万里长

军歌声声荡回肠

他日踏上相聚路

飞纵千里来相逢

天边归燕披彩霞

他日相聚在拉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