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图片新闻

律师“进了”派出所

来源:营口警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8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营口市公安局老边分局柳树派出所将目光紧盯服务群众新起点,广开便民服务新渠道,做强以服务带动“网红经济”新发展,推进“惠民利民”新警务,打造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

2020年7月18日下午,柳树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柳树镇石灰村王某家门口发生强烈的争执,双方情绪非常激动。派出所民警出警后了解到,事情因王某1999年买房子而起。

现房主王某40多岁,1999年从原房主(1999年已故)配偶手中买的该房屋,当时是老人的三儿子和老人一起去办理的房屋买卖相关手续,由于历史原因,房屋一直没过户,今天找上门的是原房主的大儿子和二儿子,今年已经70多岁,原因是不同意将房子卖给王某,双方各执一理,谁也不让谁,越吵越激动,在王某家门口僵持半天。

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该情况后,将双方分开后,心平气和的告诉双方,关于房屋手续究竟合法与否,房子究竟属于谁,这个并不在公安机关的管辖范围内,凡是都要讲究一个理,遵循法律,一旦动起手来,不仅伤了和气,还解决不了问题,等周一上午将邀请律师到派出所,到时候双方都到派出所来,这两天都不允许因为房子的事而再发生争执。

2020年7月20日上午,在柳树派出所的邀请下,辽宁卓臻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来到了派出所调解室,对王某家房屋的产权归属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石灰村现任书记和村里了解当年事情的老人到派出所也进行了旁听。

听了张律师专业的讲解,双方一下理清了房屋归属如何才是合理合法,而且都对当时自己当时吵架的行为感到后悔,幸好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要不然极有可能因为当时不理智,而造成其他严重后果。


  村支书对民警说:“特别感谢你们,把律师专程请了过来,免费为我们村民服务,帮助群众你们真是丝毫不含糊,我服!”

老边公安分局柳树派出所化解了群众之间的矛盾,及时避免了一起有可能因为物权纠纷而引发的刑事案件。

这些年,基层的矛盾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特点,针对此,柳树派出所正在积极寻求解决矛盾纠纷新模式,通过派出所牵头,打造“葵花义警”志愿者服务队,包含教师、律师、医生等各行业志愿者,服务队内有调解员、巡逻员、法律咨询顾问等社会资源力量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服务。

下一步,柳树派出所将开通网络调解平台,通过各村的“葵花义警”服务驿站,进行实时调解,不再受空间的限制,这一服务机制,将为公安便民、利民注入新的活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