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图片新闻

民警为民办实事 失散亲人终团圆

来源:营口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5

【字号:

分享:

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大石桥市公安局全力推进各环节工作,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大石桥市公安局办公室民警通过不懈努力,为一位八旬老者成功寻找到失散半个世纪的亲人,使得一家人得以团聚。

2021年4月2日,市局8890平台接到市民张先生的求助电话。原来,张先生的姥姥赵书娟女士原本姓戴,今年85岁,出生于大石桥市水源镇。1943年赵女士幼年丧父,母亲带着她改嫁到田庄台赵家并改随父姓赵,其胞弟戴望川则跟随爷爷奶奶生活。1954年赵女士经人介绍与一位军医相识,并跟随他远嫁河南安阳,自此只能与弟弟保持书信往来。由于当时驻军换防频繁,赵女士的随军生活也是几经辗转。1968年仓促搬家到浙江杭州后,赵女士与弟弟彻底失去了联系。

“50多年来,这是我每天都放不下的一块心病。找不到弟弟,死那天我都闭不上眼睛。”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倾听完张先生的叙述,办公室主任祁福吉、副主任王玉勇及负责8890平台的民警汪平等人不禁动容、感同身受,“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尽快帮助赵女士寻找到失散半个世纪的一奶同胞,让这位老人在有生之年得偿所愿,办公室全体同志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一次横跨两省地域、线索散落于54载时间长河中的搜寻行动。

依据张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们首先从户籍信息着手查找戴望川的信息,根据纸质户籍信息记载,同名叫戴望川的共有三人,排除掉两名年纪不符的,只有一位家住鞍山地区于2013年去世的老人与赵女士叙述的自然状况相符。虽然老人已经不在,但他的子女或许还在鞍山生活。于是,王玉勇、汪平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多次与鞍山警方联系沟通,后又专门赶赴鞍山,按照已获得的线索去寻找老人的儿女信息。经多方联系查找,得知这位鞍山的戴老也曾当过兵,转业后在鞍钢工作,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戴承志今年53岁,在一企业上班;女儿戴思君今年51岁,已在国外定居。

在鞍山警方的配合下,通过长达五天的连续走访,最终民警几经周折在鞍山市铁东区联盟街找到老人的儿子戴承志。得知行动组的来意,戴承志不禁喜极而泣。

“寻找姑姑是我父亲多年的愿望,也是父亲临终的一大遗憾。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四处打探、寻找姑姑的信息,曾去过营口、盘锦和北京,但每次都怀着希望去,带着失望而归。做梦也没想到人民警察能把这福音送到我家里来,太感谢你们了,这下父亲在九泉之下可以安息了。”

截至发稿时,戴承志已与姑姑赵书娟女士取得联系,并准备近期赴杭州一家团聚。4月20日,求助人张先生的母亲将一面绣着“民警为民办实事,失散亲人终团圆”十四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大石桥市公安局,感谢民警圆了两位老人长达半个世纪的“团圆梦”。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