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图片新闻

青年当如此 “疫”线写青春——营口开发区公安局青年突击队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营口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号:

分享:

初心永挚 激发忠诚使命壮志豪情

不辱使命 勇担责任守护一方平安

追寻警旗指引  踏上朝阳征程

“我是营口开发区公安局青年突击队队员

我保证,战‘疫’到底!”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开发区公安局团委有效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全局青年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扛起疫情防控先锋重任,封闭卡点管控、道路卡口执勤、疫情数据排查、为民解决实事,立足岗位,逆风而上,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吹响集结号角,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亮出了鲜明的青年旗帜。

执勤先锋——海鹰特战队 马世伟

第一时间请缨:主动请战上岗执勤,全身心投入到阻击疫情蔓延的战斗中。大队长徐和柏拍拍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问他:“青年突击队是要专门承担风险大、任务重的!”他毫不犹豫地说:我还年轻,作为海鹰特战队一员,无论是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我都应该走在前面,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请领导放心,考验‘九零后’的时刻到了,保证完成任务!”

因为卡口是实行24小时运转模式,他就和队员一起,吃住都在执勤岗位上。为了让队员们能多休息休息,他每天站岗超过12小时,对所有驶离鲅鱼圈车辆和人员仔细核查72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卡点条件有限,正值高温酷暑,密不透气的防护服里经常是汗流浃背,累了、困了他就只能和衣而卧。虽然家人、同事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从不将自己当成需要被保护的对象,反而异常坚定地说“我是党员,人民群众需要我,我要坚守我的岗位,等哪一天我实在撑不住了再说吧。”他就是这么“倔强”地发挥着青年突击队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新时期作为一名年轻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幕后英雄——图侦大队 王境增

为了做到数据跑在疫情前面,王境增从5月13日晚至今连续奋战9个昼夜,平均每日睡眠不足4小时,一直奋战在疫情数据中心——合成作战中心。

通过不间断的大量工作,为流调溯源提供支撑,在筛查目标人员的一级接触者的同时抢出每一分每一秒筛查二级接触者。划清时空边界,在近十万条数据中对全部目标人物的每个点位接触人员进行同行、同住、同吃、同乘的关联研判。每天仅电话沟通数量就超过100条。

同时对离开鲅鱼圈的全部人员进行轨迹跟踪、推送。全面排查4月26日以来在开发区全境出现过的所有人员动向,实时推送数据信息。为了做到数据的推送快速、精准、高效,在体能和精神都达到极限状态的情况下,依然强迫自己保持清醒的状态,无数罐红牛、咖啡、巧克力便成为他的提神伴侣。合成作战中心全体民警24小时全员在岗,他们守护着电脑屏幕,无法陪伴家人、陪伴恋人,是屏幕背后的英雄。

双警伉俪——望儿山派出所 张梅

张梅所在的望儿山派出所处于熊岳镇,正是疫情暴发的中心。熊岳镇封闭小区100个,望儿山派出所辖区四村一街还设立了10个检测点,一个卡口,都需要派驻警力驻守,因为是疫情中心,所内大部分的民、辅警均被封闭在家,所里警力所剩无几,原本张梅已经被借调到局工会工作,但是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张梅选择第一时间回到派出所工作。她的丈夫张群,是海星派出所的副所长,同时担负着党员先锋队队长职责,从疫情卡口执勤到检测点维持秩序,从值班备勤到数据汇总上报,同样忙得不可开交。

所长徐振宇关心地说:“你回去吧。双警家庭得留一个在家照顾孩子,何况你孩子的手还骨折了。”张梅说:“没事儿,孩子我能安排,而且我打疫苗了,可以在一线工作,回家也不安心,所里警力太少了,能分担一点都是好的。”

张梅到岗后便一直坚守,24小时在所里,卡口和检测点执勤时认真监测、登记每一个过往人员,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相关知识,最大限度确保检测和过往人员的安全。回所里照顾全所民、辅警的衣食住行,因为全所都在所内备勤,吃穿用都需要她亲力亲为,天天嘱咐食堂师傅一日三餐高蛋白补给,额外给执勤卡点和检测点送盒饭送绿豆汤解暑,为所里采购所有的必需品。

藏蓝在身,责任在心,白衣为甲,我们不惧!开发区公安局的青年双警夫妻都纷纷奔赴防疫一线,为大家舍小家,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突击队的担当和使命。

“疫”线新人——交警大队 张晗

2021年5月17日本应该是张晗结婚的日子,原本怀揣着喜悦的心情迎接她的幸福时刻,因为疫情的突然出现,一切都变了样子。他的新郎是海鹰特战队队员王又成。5月14日,还在睡梦中的他接到单位集合的通知,马上就投入到了工作中,负责在熊岳高速路口卡点执勤。得知疫情消息的张晗焦急的等待着未知的变数,虽然没见面,但他们心中似乎已经有了决定。“婚礼延期吧!”这是他们两个见面之后说的第一句话。王又成简单收拾了衣物,张晗便把他送回执勤点,他的一句“早点回家”让她瞬间湿润了眼眶,心里默念:“是啊,你也早点回家,我等你回来”。连续24小时的卡口执勤,王又成为了家人安全在单位吃住、而张晗也接到了熊岳卡点的执勤任务。两人共同奋战在防疫工作前线,互相关心打气加油只能通过短信视频。

在被问到婚礼不能如期举行,是不是会有遗憾时,张晗的回答是:“婚礼就是个仪式,我俩已经持证上岗,算合法夫妻了,而且我们都打完疫苗了,执勤我们不怕,只要人民需要,我们就要为人民冲锋在第一线!”

是他们挺身而出,让突击队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是他们执着坚守,让突击队员战斗在阵地前沿

是他们强势逆行,让突击精神展示在每个角落

他们不忘初心,忠诚为民

他们坚定信念,无悔守护

他们全力以赴,为民逆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