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图片新闻

2024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 筑牢政治底色 决胜攻坚之战 以营口公安现代化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

来源:营口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05

【字号:

分享:

2月4日,营口市公安局召开2024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省公安局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总结盘点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就做好2024年公安工作进行部署,奋力实现营口公安工作现代化,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坚决打好攻坚之年的攻坚之战。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涵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公安机关要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巩固向上向好态势。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辅警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忠实履行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神圣职责。过去一年,营口公安坚持深学践悟、知行合一,以笃行之功铸牢忠诚警魂,政治底色更加鲜亮,忠诚警魂更加牢固;坚持敢于斗争、勇于亮剑,以担当之为维护安全稳定,履职尽责更加担当,为民情怀更加厚重;坚持站位全局、服务大局,以非常之力护航振兴突破,服务效能更加突出,护航振兴更加有力;坚持守正创新、固本强基,以务实之功夯实发展根基,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坚持涵养正气、从严治警,以重塑之举锻造过硬铁军,铁军形象更加凸显,斗争精神更加昂扬。

会议强调,要洞悉复杂形势,正视自身差距,聚力攻坚突出短板弱项。要透过形势看挑战,风险防范化解须臾不可放松;要透过问题看不足,潜在隐患随时可能积聚升级;要透过短板看差距,制约公安发展难题现实存在。面对当前的形势和挑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全市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正确看待,主动破解问题、攻克难题、化解险题,努力走出一条营口公安高质量发展、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新路子。

会议强调,要站位振兴全局,拉高工作标杆,坚决扛起平安护航之责。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当前,营口正处于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关键时期。全市公安机关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大势中推进、大事上作为,筑牢政治底色,找准发展方向,主动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敢干实干,努力以营口公安工作现代化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全市公安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加注重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高水准“保安全、促发展、推改革、抓队伍”,以营口公安“改革提质年”为总抓手,以开展“平安护航”专项行动为总载体,锚定新时代“三地四市”目标定位,忠实履行公安机关“三安”使命任务,坚决扛牢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努力实现政治建设、平安建设、营商建设、智慧建设、法治建设、队伍建设六大领域提质增效,切实以公安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营口新篇章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注重先立后破,坚定不移推动改革提质。全市公安机关要按照“改革提质年”部署要求,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破难题、解新题、开新局,以改革创新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努力实现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双提升”。以思想之变积聚奋进之力,在深化政治建设上提质增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常学促思想常新,以笃信促忠诚笃行,以党建促队建过硬,积极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以行动之变积聚攻坚之力,在推进平安建设上提质增效。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维护稳定整体仗、护佑民安主动仗,忠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坚决扛牢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以服务之变积聚护航之力,在优化营商建设上提质增效。以安全护发展、以法治稳预期、以服务促振兴,以防得住的平安建设提亮护航“底色”,以感受到的公平正义提亮法治“成色”,以看得见的工作举措提亮服务“靓色”,叫响营口公安服务法治化营商品牌。以改革之变积聚发展之力,在智慧公安建设上提质增效。积极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以重塑机制增活力,以数智赋能添动力,以固本强基提实力,形成更加协同高效的警务运行生态系统,全力提升“主战”“主防”效能。以执法之变积聚公正之力,在法治公安建设上提质增效。坚持把法治公安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上,优化法治体系建设,健全执法监督机制,推动执法效能提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事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要全面从严治警,全力从优待警,叫响营口公安铁军品牌。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必须要有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全市公安机关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优化政治生态、强化纪律作风、主动担当作为、营造浓厚氛围,切实让“以简单对复杂、以干净树威信、以公平聚人心”的理念深入警心,以攻坚之为确保攻坚必胜,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蓄势聚能。政治生态要向优提升。坚持激浊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破“潜规则”、立“明规矩”。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突出基层导向、梯队导向、轮岗导向、关爱导向,以清风正气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优。从严治警要向深发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健全完善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体系,加强数字督察系统建设和新时代公安机关廉洁文化建设,一以贯之正风肃纪。队伍状态要向上提振。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紧盯人岗不相适、人事不相宜等现象,进行系统研判、科学统筹、渐进调整。树立工作“向前一步”导向,优化更新完善警种部门协同工作办法。定期开展工作晾晒,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全面挤压不正之风生存空间。从优待警要向实推进。牢固树立“爱兵如子”理念,真心实意为民辅警办实事、办好事,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民辅警第一选择。坚持表彰奖励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倾斜、向艰苦岗位倾斜,切实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民辅警。强化辅警队伍管理,建立辅警薪酬水平调整机制,实现提升辅警素质、提升薪酬待遇、降低人员总量的“两升一降”工作目标。

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坤主持会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阎峰通报2023年度全市公安机关综合绩效考核情况,宣读了全市公安机关“平安护航”专项行动及重点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命令。会议为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警务专员(警务技术二级总监),部分省公安厅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和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县(市)区、自贸区、港航公安(分)局领导班子成员、科所队主要负责同志,市局警种部门实职副科以上干部、未定级格机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部分民辅警代表参加会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