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警方提示

防范宣传做到位 不惧“二维码”背后隐藏的阴谋

来源:营口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号:

分享:

 

“不带钱包出门”成为很多人的消费习惯,出门只要带上手机,吃饭、购物、看电影等都能轻松搞定。不过在支付的时候,有时候是消费者扫商家的收款码,有时候又是商家扫消费者的付款码。要是稀里糊涂起来,还真是“付款码”和“收款码”傻傻分不清楚。一些不法分子就瞧准了这一点,趁机伸出了隐藏在二维码背后的黑手。

8月20日,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接到汇金广场东吴面馆的老板娘邹女士的报警,称自己遇上了混淆收付二维码企图诈骗的不法分子。接报后,附近巡逻的辅警队员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中午时分,邹女士接到一个订餐电话,电话里说要订十碗焖肉面,一共240元,过20分钟后朋友过去拿,因为朋友没带现金,钱想转入邹女士支付宝里。邹女士心想这样也可以,遂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欲报给对方,对方突然打断邹女士并告知因为需要和公司报账所以此操作不可以,并在电话里指挥邹女士如何打开支付宝的收付款二维码。

接着,不法分子让邹女士打开付款码,让其将2835开头的一串数字报给对方,高度警惕的邹女士突然想到了前段时间社区民警、辅警在社区里发放的宣传册上就有类似的诈骗案例,这个码一给,扫出去的就是自己的钱了。遂立即电话里怀疑起了对方的图谋不轨。眼见阴谋被戳穿,不法分子无法自圆其说,赶忙挂了电话。因为担心有人上当受骗,邹女士立即报了警。

了解情况后,出警队员对邹女士急中生智的行为表示了高度赞扬并再次叮嘱邹女士:“付款码数字仅用于支付时向收银员展示,切勿发送给他人,以防诈骗。切莫一时疏忽,轻易将这串付款数字泄露,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邹女士感谢之余并表示自己所有银行卡信用卡都和支付宝绑定着,多亏民警、辅警的宣传到位,避免了自己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大家手机支付宝或微信上的二维码和数字编码千万不要轻易告知他人,一旦发现上当,可以立即联系支付软件客服冻结账户,并在第一时间报警。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