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警讯 > 警方提示

求职高峰 碰到这些“恶势力”黑中介请立即报警!

来源:营口市公安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8

【字号:

分享:

节日过后,苏城各地陆续迎来一波返城及求职高峰,其中不乏一些“黑中介”蠢蠢欲动,处心积虑给求职者设“坑”实施诈骗。“高薪”、“直招”、“零门槛”……这些字眼对求职人员有着极高的诱惑力,也最容易被一些非法中介用来伪装成糖衣炮弹。

近日,高新区警方侦办的苏跃人力资源涉嫌诈骗一案迎来宣判结果,虎丘法院依法审结这一涉恶犯罪集团诈骗、寻衅滋事案,这是高新区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以来,首起被判决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高薪陷阱威胁恐吓 高新区一职业中介被判为涉恶组织

相信有不少童鞋很纳闷,“中介”怎么和“黑“、”恶”扯上了关系呢?让我们先一起回顾下这起被判决的案件。

2017年5月,枫桥派出所接到多名求职者反映,马运路298号苏跃人力资源涉嫌强迫交易。根据调查,警方发现这家劳务中介所发布广告上的企业根本没有用工需求,相关企业表示和这家劳务中介没有任何关系。

经警方系列侦查,查明2017 年2 月至2017 年5 月期间,尹某伙同张某笼络徐某等19名人员,设立招聘部、面试部、后勤部、安置部、财务部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冒用其他公司名义发布虚假的招聘信息,诱骗各地求职者到苏州高新区马运路298 号应聘,在面试过程中虚构服装费、伙食费、押金等收费项目骗取被害人钱财162起,骗取被害人钱款共计238000元。在被害人无法获得应聘职位要求退款时,以被害人违反约定为由,进行威胁、恐吓以及暴力殴打,寻衅滋事、欺压百姓,迫使被害人接受部分退款不再追讨被骗钱财。

警方介绍:这一以尹某为首的中介团伙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犯罪框架结构严密,处于黑社会势力的初级发展阶段,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

除了这起案件以外,2018年初,针对辖区中介警情高发情况,高新区围绕警情展开深度研判,一举摧毁两个涉嫌诈骗的职业中介团伙,分别抓获19名和15名涉案嫌疑人。

这两家中介使用的诈骗套路相似,涉案金额分别达到九万余元和五万元。目前,两起案件共有2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移送法院起诉,9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取保候审,1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上网追逃。

涉黑涉恶问题出现新动向,非法职业中介或有涉及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3年。

2018年:治标。

2019年:治根。

2020年:治本。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力军,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对全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突出问题进行深度摸排和雷霆打击。

警方指出:当前,涉黑涉恶问题出现的新动向包括向新行业、新领域扩张,追求非法利益最大化,在一些非法职业中介上也有所体现。

近年来,高新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以其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优势,吸引了大批创新型企业入驻并蓬勃发展,对求职者的吸引力也日益增强。不法分子却在广大求职者身上动起了脑子,披着职业中介的外衣形成严密组织,诱使求职者前来应聘,缴纳各种名目的钱财,却不按照当初承诺的为求职者安排工作,甚至使用言语、暴力的方式威胁、恐吓求职者。

警方提醒:求职者一旦遭遇中介涉及恐吓、暴力相威胁,迫使求放弃追讨被骗钱财等行为,请立即报警。

招工诈骗套路多  春季求职谨防“糖衣炮弹”

通过上述三个案例不难发现,该类职介团伙主要利用求职者急于入职的心理,辅以“高薪低门槛”诱惑,冒充企业编造各种明目诱骗求职者缴纳费用,并在面试过程中要求入职者签订入职协议,一旦求职者发现被骗,以签订的协议为由不退或少退求职者钱财。

广大求职者切要加强防范,牢记三点,避免中招:

一、要远离“高薪低门槛”招工。求职者要坚决对“免费的午餐”、“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说不,“糖衣炮弹”背后藏着满满的套路。在网上求职时谨慎辨别此类招聘信息,电脑背后可能是虎视眈眈的骗子。

二、要远离“未上岗先缴费”。《劳动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扣押劳动者的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应聘者应对“先缴费、再上岗”的情况保持高度警惕。

三、要远离“未看清签协议”。部分“黑中介”在面试过程中会与求职者签订“入职协议”,求职者为了尽快入职,往往尚未看清便已签订。一旦发现被骗讨要说法时,才被告知协议中暗藏的猫腻,“哑巴吃黄连”,拿到中介退还的部分钱财后忍气吞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